捻作七情透骨思

写文五年的写手一名,最近开始学画画

【鲶骨】粉墨

28鲶骨日快乐!

全文约5.1k字

洛时雨相当于本丸的审神者,没有非分之想


正文:

“唉,你听说了吗,就那个最有名的木偶戏演员,来我们镇上了,好像是说每天都有演出而且还不收钱。”


耳朵捕捉到几个关键词,洛时雨不禁放慢了脚步。


只听那人的同伴问道“在哪?我也想去凑个热闹,不看白不看。”


“就在‘天下第一楼’。先不说这个了,算算时间应该快开始了。”那人搭上对方的肩膀,“走,去看看。”然后随着人流朝天下第一楼走去。


洛时雨在心里盘算着,“听他这么一说,我也想去看看了。嗯……看几眼就走,晚一点点回去的话,鲶尾哥应该也不会说什么吧。”就这样想着,不自觉地迈开了步子。当她赶到时,戏才刚开场。


由于受到鲶尾的影响,洛时雨也喜欢上了木偶戏,虽然没有机会接触,但看得也不少,然而这场戏和她以往见过的都有所不同。并不是现成的剧目,倒像是表演者自己编造的故事。那人手中的木偶也不知是出自何人之手,是她见过最精致、最栩栩如生的。但这些还不是最主要的,最关键的是台上的表演者只有一个人,仅靠一人便可以完成一出戏可是前所未见,不过这也许就是那人的木偶戏出名的原因吧。


一场戏终了,周围响起一片掌声,台下的观众左等右等却不见那人走到台前来谢幕。帷幕再次被拉开,一看才知台上哪里还有人影,他们对此小声议论起来。洛时雨心想“不谢幕就不谢幕吧,也许那人和我一样着急着回家呢。”她揉了揉已经有些麻木的腿,转身离开了。


洛时雨一进门便闻到了饭菜的香味,正准备拿起筷子就看到鲶尾朝她走来,“先去洗手再过来吃饭。”她如同接收到了命令般地快速收回了手,“好的。”


待洛时雨再次坐到桌前时,鲶尾问道“今天怎么回来得这么晚。”她放下碗筷,有些心虚地看向别处,“因为……遇到了一些难题,就请教了一下先生,所以就耽误了一些时间。”鲶尾看着她闪躲的眼神,“真的?”洛时雨撇了撇嘴,“鲶尾哥真是的,我其实……是去看木偶戏了。”说到最后声音不自觉地低了下去,接着又扬了起来,“但是真的超好看的,如果有时间的话鲶尾哥一定要去看一次……”洛时雨说得起劲,却没注意到对方逐渐显得有些落寞的神情。


月光透过半启的窗洒在桌前,鲶尾用手撑着脸颊,看着眼前银发的少年,“那骨喰以后想做什么?”对方想了想,表情认真地回答道“和兄弟一样,成为一名木偶师。”鲶尾重新坐直了身子,笑着说道“那骨喰要加油了。”


当年的话语仿佛还回荡在耳畔,若不是因为那场大火,一切本不会变成现在这样。


与此同时,某间客栈里,骨喰伏在桌前,借着微弱的烛光打量着手中的提线木偶。两人虽身处异地,却心有灵犀地抬起头,遥望夜空中高悬的明月,一如三年前的那场月色。


“兄弟(骨喰),对不起,那些承诺终究是无法兑现了。”


“鲶尾哥……鲶尾哥!”


鲶尾如梦初醒般地看向洛时雨,“怎么了?”她凑近了些,“鲶尾哥在想什么呢?这么入神。”鲶尾摆了摆手,“没什么,就是一些以前的事。”


“是在那……之前的事吧。”


“嗯……”


“鲶尾哥不是经常告诉我‘不要纠结于过去的事,要向前看’吗,怎么自己又想起那些事了。”看着鲶尾一言不发的样子,洛时雨继续说道“其实和那些未能幸免的人相比,我们已经算是幸运的了。当然我也知道如果不是鲶尾哥,我也早就……好了,不说这个了。”她夹起一块鱼肉放入鲶尾碗中,“鲶尾哥做的糖醋鲤鱼很好吃,但是我一个人可吃不完哦,所以鲶尾哥也要多吃一点。”鲶尾看着她的笑容,心想“没想到现在还要一个小姑娘来安慰自己,若是骨喰知道了肯定要笑我吧。”他又恢复到了从前的表情,笑着说“好。”


“那我以后还能再去看木偶戏吗?”


“如果不耽误课业的话,当然是可以的。”


“太好了!我就知道鲶尾哥最好了!”


洛时雨每天都会向鲶尾讲起今日戏中的情节,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,可每一次毫无例外的,对方听着听着就分了心,出了神。有时她也会问“鲶尾哥为什么不亲自去看看,这么好的戏错过了多可惜”,然而得到的回答是“比起看戏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”,聪明如她,又怎会听不出这多半是借口,于是也没有再追问下去。她想“鲶尾哥难道是不喜欢吗?”可是他房间里,摆放在柜子里的那些提线木偶们又该怎么解释。


又是一日斜阳晚照,这本是一天中的绝景,可是却无人为它驻足欣赏。


骨喰顺着人流缓步而行,身旁的人经过时,黑色的发丝无意中扫过了他的指尖。“兄弟!”再望去,人群中哪里还有对方的身影,他收回停在半空中的手,接着摇了摇头,“也许是我看错了……”


回想着这一幕,渐渐地分了心,手中的提线木偶违背了他的意志,做出了错误的动作。骨喰抬头望向台下的观众,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这个细微的失误。他松了一口气,收敛心神,像往常一样操纵着手中的木偶。


人声渐无,木偶们纷纷退场,又一场戏落了幕。


“听说他下周就要离开了,接下来的这几场戏可是不容错过。”


“别说个大概啊,具体什么时候?”


“这个我就不知道了,要不然你去问问他。”


“你可就别打趣了,谁不知他那古怪的性子。总是带着一张狐狸面具,也不曾透露过名姓,一看就知道是个不好说话的人,我可不想自找麻烦。”


听到对话,洛时雨在心里默默算起了日子,“好像鲶尾哥的生日也在下周了……”


坐在桌前,她没有像之前那样讲起戏中的故事,反而先提出了一个问题,“鲶尾哥今年想要什么生日礼物?”


“只要是时雨送的,什么都可以。”


意料之中的回答,洛时雨有些苦恼,心想“正是因为不知道才会问啊,所以到底应该送什么好呢……”想到这里突然灵光一现,她拍了拍手,把鲶尾吓了一跳。“我知道了!这个礼物,鲶尾哥绝对喜欢。”看着洛时雨高深莫测的表情,鲶尾开始有些好奇了,“是什么?”她笑了笑,“秘密。”


虽然已经做好了打算,然而洛时雨还是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。当她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在骨喰离开之前截住他,站在他面前还没来得及开口时……


“抱歉,我还有要事,就先走了。”话音刚落便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洛时雨看着他的背影,怔在了原地。从她身旁经过的人停下脚步,“小朋友啊,你是不知道,这人虽然技艺高超,但人却怪得很。之前有一个大户人家出高价请他去府上表演,结果你猜怎么着,人家根本就瞧不上。你能跟他说上话都已经算是好的了。”听罢,洛时雨心想“既然如此,就只能另想别的办法了……”


第二天,洛时雨在戏还未结束时就离开了,坐在离出口不远的茶摊处,等看到骨喰出来后再悄悄跟上去。“既然你不肯答应,那我便效仿一下刘备的‘三顾茅庐’,这样的话,你应该总有一天会被我打动的吧。”就在洛时雨暗自感叹自己的高明时,她突然发现自己把人跟丢了。她四处转了转,并没有看见骨喰的身影。回去后,鲶见洛时雨难得露出的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,关切地问道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她摇了摇头,挤出一个笑脸,“没什么。”


在之后的几天里,哪怕洛时雨在不暴露自己的情况下,跟对方保持着再近的距离也是同样的结果。她心想“难道他能够感受到我的气息,然后再使什么障眼法让我跟丢他吗?可是他再厉害也应该是人……吧。”尽管如此,洛时雨也并没有放弃。终于有一天,她的坚持有了结果。


这一次,骨喰一直都在洛时雨的视线范围内。她跟着对方走进了一条巷子里,“怎么可能会是死路,我明明是亲眼看着他走进来的。”洛时雨难以置信地退后几步,转过身后却被眼前不知从何时出现的人吓了一跳。她抬起胳膊挡在脸前,紧闭着眼语无伦次地说道“对不起!我不是故意要跟着你的!不要吃我啊!我不好吃的!”面具下,骨喰面无表情地看着这一幕。洛时雨感觉对方没有动作,才试探性地睁开眼打量了一下眼前的人,然后松了一口气。


只见骨喰俯下身,抬手摘下了面具,“你,为什么要跟着我?”洛时雨顿时睁大了双眼,眼前人的相貌已经不足以用寥寥几个普通的词汇就可以概括形容了,“骑马倚斜桥,满楼红袖招”也不过如此。除了鲶尾之外,也只有他了吧。不过提起鲶尾,两人好像有着一模一样的眼睛,只是一个笑意盈盈、一个冷漠凌厉的细微差别。不,其实不止是眼睛,还有……极其相似的脸。


骨喰紫玉般的眼眸中映出洛时雨诧异的表情,“上次就是你有话要对我说吧。”他等了几秒,见对方还是维持着同一个表情,逐渐失去了耐心。然而在他转过身后,一只手却又拉住了他,“请您等一下。”


“别碰我。”说着,骨喰从洛时雨手中拉出自己的袖子。虽然对方的语气一直都算不上和善,但直觉告诉她,他不是坏人。尽管如此,她还是有些怯怯地说道“我想……请您帮我一个忙。三天后是我哥哥的生日,我想给他送一个礼物,可是却一直不知道该送什么好。我知道哥哥很喜欢看木偶戏,但因为一些原因,一直都没能来看一场您的戏。我知道您是最优秀的木偶戏表演者,哥哥也一定会喜欢,所以……”说到这里,她的声音逐渐低了下去,“能不能请您来我家表演一次,当作是送给我哥哥的生日礼物。”等了许久也未得到骨喰回复,当她已经做好被拒绝的心理准备时,却又听见一声“可以。”洛时雨猛地抬起头,“您真的答应了?”


“那日演出结束后在楼下等我。”


“太好了!谢谢您。”


看着洛时雨一蹦一跳着离开的身影消失在视野中,骨喰的表情不禁浮现出了一丝哀伤,“三日后也是你的生日了,兄弟。恐怕今年也没有机会了……你到底在哪里,我还能再见到你吗……”


准备送出的“生日礼物”终于有了着落,洛时雨近日来紧锁的眉也舒展开来,哼着小调回到了家中。


“遇到什么事了?这么开心,也说给我听听。”


“送给鲶尾哥的礼物已经准备好了,是一个大惊喜哦。”


“所以到底是什么?”


“现在还不能说,三天后鲶尾哥就知道是什么了。”


按照约定,洛时雨提前等在楼下,见到骨喰后快速跟了上去。此时街上的行人并不多,两人一前一后地走着,一时间气氛有些尴尬。洛时雨转过身却脚步不停,倒着继续向前走,“听说您明天就要离开了,但是戏中的故事还没有结尾,弟弟有没有找到哥哥呢?”骨喰沉默片刻后小声说道“我不知道。”洛时雨并没有听清楚他的话,虽然很想知道答案,但她同时也敏感地察觉到对方并不想就这个话题再继续进行下去。“说起来,您为什么会答应我的请求,我听其他人说您……所以还挺意外的。”


“因为你身上有一种我很熟悉的感觉。”


洛时雨一时间没有明白他的意思,毕竟“感觉”这种东西太抽象了。“不过说起这个,我觉得您长得很像我哥哥。”骨喰看向她,“我像你哥哥?”洛时雨虽然看不到骨喰面具下的样子,但她感觉那应该不是一种太好的表情。洛时雨低下头,认真地说道“我这样说冒犯到您了,对不起。”待她再重新抬起头时,对方的视线早已不在自己身上,她心想“果然是不太好相处的人啊。”殊不知对方的心思早已飘到了别处。


“兄弟,是你吗……”


剩下的一段路程中,两人相对无言。临进门前洛时雨才再次开口道“我们到了。”她转过身想如先前那般牵住骨喰的衣袖,但回忆起他的反应,最终又将手收了回来,“您先跟我来吧。”骨喰跟着洛时雨来到一个房间里。“请您稍等一下,我去把我哥哥叫过来。”


摆放好所要用到的道具后,骨喰独自一人站在房间中,打量着屋内的陈设。他本没有这样的习惯,只是这周围的一切都给他一种强烈的熟悉感。


“到底是什么啊?还要遮住我的眼睛,弄得这么神秘。”


“别着急,马上就知道了。”


骨喰循着声音看向门口,“难道真的是……”直到见到来人,他才明白这些熟悉感来源于何处。


这一切仿佛是上天跟他开的一个玩笑,寻找了这么多年的人就这样令他猝不及防地出现在了眼前。


洛时雨扶着鲶尾坐下,“这就是我给鲶尾哥准备的惊喜!”说着,她解开了蒙在鲶尾眼睛上的布条。


“这是……”


洛时雨看着鲶尾的表情,有些失落,“木偶戏,鲶尾哥不喜欢吗。”鲶尾的视线一直停留在对面的人身上,“不是……我……”骨喰抬手取下面具,“好久不见,兄弟,已经快三年了吧。”


“骨喰……”


听到两人的对话,洛时雨也证实了之前那个看似有些不切实际的想法。


“既然我已经答应她了,也不能食言。生日快乐,兄弟。”


在洛时雨的记忆中,鲶尾从来没有和她提起过以前的事,他不说,她也不会主动去问。在自己面前为数不多地露出略显哀伤的神情,想必也是和眼前的人有关。而现在,她也是第一次见到他流泪的样子。


戏已接近尾声,洛时雨之前问出的问题也有了答案,他找到了,戏里戏外都是。她默默地起身走出房间,留给两人足够的空间。


提线木偶们代替主人谢了幕。骨喰抬起头看向鲶尾,“这么多年过去,我的手艺可有进步?”鲶尾站起身走向他,“时隔这么多年的重逢,骨喰想说的就只有这句吗。”下一秒,鲶尾抱住骨喰,而对方也并没有像以前那样推开他,“能够再见到骨喰,真是太好了。”骨喰伸出手回抱住了他,任由温热的液体沾湿自己肩头的布料,“从今往后,再也不要分开了。”


时人皆知,有一人擅演木偶戏,不闻其名,未见其相。游历各处表演木偶戏,戏中所述多为其亲身经历,演出内容一致却未见结局。后来,某地人称自己曾看过结尾,可谓皆大欢喜。自那以后再无人见过,就此销声匿迹。


END




作者有话说(最后有一个关于背景和结局的解读建议大家看一下):

又是一篇打着CP向的tag,实则全文亲情向不含一点爱情向的文(但是后续就不一定了,又但是就写到这里没有后续了)

这篇文的灵感来源是之前在B站上看到的刀剑乱舞的牵丝戏的鹤丸的MMD,虽然以前也听过这首歌,但是当时看完就觉得好适合鲶尾和骨喰啊,“你褴褛我彩绘”“你憔悴我替你明媚”。虽然对于失去的记忆,鲶尾自己也在意的不得了,但却总是笑着告诉骨喰“不要纠结于过去”,表面上看起来是鲶尾一直以来在默默支撑着骨喰要向前看,不要闷闷不乐的,实际上也是两个人在相互扶持着,“并肩行过山与水”

然而……写出来的文最终还是和这首歌不是那么的贴切,但我个人觉得,从作者的角度出发,并没有跑偏


Q:关于背景

A:先说在前面,如果你对这篇文有自己的理解,剧情可以看明白的话可以跳过这个部分。如果你和我一样,“我是这样想的,但是不知道作者是怎么想的”“作者想的和我一样吗”“好想知道作者是怎么想的”……这种很追求客观的话可以来看看。

其实这篇文也被引用了一部分现实进来,文章中也提到了“那场大火”,那一段想的应该也都无差,就继续往后说了(这就要开始虐了吗)其实两个人都不知道对方是否还活着,但骨喰更相信鲶尾还活着,所以就借着木偶戏表演者的身份(其实也就是,不过主要目的不在赚钱)去找他,因为他相信只要对方还活着,并且还没有忘记当时的承诺的话,就一定会来看他的戏的,而且自己也一定会把对方认出来(只是文中有些歪打正着了)然后骨喰表演用的戏本是他自己和鲶尾的故事改编的

相比起骨喰,鲶尾就可能偏向于以为对方已经……然后走的剧情就是救了洛时雨,当作妹妹,然后开始“养孩子”的剧情。同时他也从来没有跟洛时雨提过过去的事

(没有失忆,两人都没有)

Q:关于结局

A:最后一段这样写其实并不是BE的意思,也有明示是皆大欢喜的结局,三个人一起生活(洛时雨充当一下电灯泡,咳)但是为什么要这样写,还要从灵感说起(见第二段)所以骨喰才有了木偶戏的表演者这个强加的、充满了ooc的、主要是我自己想写的设定,从骨喰的性格本身来说是不适合的。他之所以想要去表演木偶戏是因为鲶尾,不仅是为了当年的承诺,也是为了找到他,所以在那之后就会放弃,有放下过去的意思,同时也是相当于不愿再去重复过去三年的生活,就是说没找到鲶尾时天天都在表演,找到后自然就没有必要也是不想再去和过去有所粘连了


在开始写的时候其实挺看好这篇文的,但是写着写着就烂尾了,真的是烂尾了。也在想写到这里就好了吗?这样写就可以了吗?但是觉得要再往下写就很难结尾了,因为写到这里他们的故事才算开始。这篇文两人的互动太少了,关于这一点真的很抱歉,下两篇文一定会很甜很好看的(这样说是因为一篇已经写完了,另一篇文也快完结了。可以小小的透一下,是现代校园系列,一篇双老师设定,一篇双大学生设定)


另外,如果其他哪里没看懂的话也可以直接在评论区留言

评论

热度(5)